2012年10月18日星期四

李威霆《唯識深層溝通》

想討論這個問題其實已有一段時間,關於唯識深層溝通這麼一個融會百家之長,繁複的心靈輔導技術要談論起來其實也是頗費周章的,所以一直無暇去整理。 雖然如此,這篇文章在心裡已經醞釀一年有餘,經過各方考量,和間中斷斷續續的新發現, 如今總算有時間來做一些梳理。主要也是一些我所知道的事實和自己的看法。

 

如果要我去定義《唯識深層溝通》技術,我會說它是一項嘗試把傳統心理輔導技術,放在佛教唯識學的八識理論架構上來操作的一門輔導技術。除了佛學,它 也融入了大量新世紀神秘學,形而上學的理論學說,也即是說它是一項綜合技術。簡單來說,唯識深層溝通技術主要強調幾點:移除心靈病毒種子,幫助個案從種種 心靈病毒中解脫,回到清心無掛礙的狀態。後期加入的課程則更進一步的著重在達到所謂心想事成的人生境界。

 

坦白說,我在上課的過程中確實曾經見過不少處在痛苦的心靈狀態下的個案,透過這項技術獲得重生,尋回信心與希望。也見過不少人,在上過課程後產生了徹底的轉變,透過了解過去的種種,產生覺知和領悟,變得對生命有更深層的認知。尤其是許多個案在反复的角色轉換過程中領悟到眾生平等,眾生都有煩惱和無奈,進而放下對外在的批判,開始能夠不帶主觀批判的去看待他人,並產生同理心, 產生自我審視的醒覺力, 以至整個人格的蛻變。這點是該項技術最難能可貴的部分,要說是轉識成智也未嘗不可,所以深層溝通的療愈效果應該在某種層度上是被肯定的。

 

林老師在一開始也已經很坦白的說,唯識深層溝通機構是一個心靈企業。所以雖然課程費用昂貴,但既然是商業性的,那也無可厚非。畢竟是願者上鉤,對許多人來說,能夠徹底的改變蒙昧的人生,走向內觀,開啟一個新的人生向度,投資那麼一筆錢是值得的。

 

當然,每項技術都有其缺陷,並不存在所謂全能完美的技術。這些日子來因為見到許多初學這項技術的朋友遇到的疑問和困惑,也見到不少被溝通者,迷惑於溝通所見的境界。所以這裡嘗試以心理學,佛學和較為理性的角度來從新審度這項技術。仔細的檢視後,發現到"唯識深層溝通"確實存在着某些理論和技術上的問 題。

 

摒開它的效果不談(坊間有大量的心靈技術亦可以達到同樣的喚醒作用),在很多方面,我確實無法漠視一些唯識深層溝通沒辦法解釋的理論缺失,進一步的,我也察覺到這些缺失的存在,當中存在人為態度的因素。所以才會有感寫下這篇文字。本文並不是為了推翻某個學說,我認為每樣學說既成一派,那其理論自然能夠理性的被質疑。這也是佛教的較真精神,佛陀在世時常告誡弟子莫以佛所說的法為絕對真理,應當去懷疑,並自己驗證。這也是辯經的意義,雖然佛學主張實修自證,但 理義方面卻允許討論,必須依照合理的方向去修行,而非盲目迷信。所以真理越辯越明,修行則在個人。這裡僅是提出當中的問題。懇望各方高手多多賜教解惑。下面的評論若帶主觀還請見諒。

 

何謂唯識深層溝通技術

 

從唯識深層溝通的技術來看,它確實是一項綜合各家之長的輔導技術。其技術內容就包含了精神分析,自由聯想,催眠放鬆及導入法,影響連接法,戴尼提, 認知療法等等的技術。其理論則主要沿襲佛教和一些新世紀宗教的學說。很難說這是不是抄襲,因為如果有一項療法能夠有效解決個案的問題,即使引用,結合其他 技術也並非不可,況且這些裡也不存在版權問題。用句好聽的話說,就是將其他技術發揮得更完善。當然,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們也沒有任何數據可以說明,唯識深層溝通結合這些技術後就做得比其他的原始療法來的更有效果。這裡我先提出一些深層溝通在學術態度上的問題。

 

如前所訴,技術上深層溝通引用了大量其他學派的技巧。比如,深層溝通在進行溝通開始時使用的呼吸放鬆與觀想引導,很大成分源自傳統催眠術。從催眠學的角度來說,唯識深層溝通使用的是"回想法"催眠。事實上當一個個案在被引導自己願意面對自己,放鬆,平靜,數息的過程中,已經被導入了至少是輕度的催眠狀態。還有不少個案在這種處理過程中甚至可以進入中度催眠狀態。只是林老師無論如何不願承認,唯識深層溝通與催眠之間有任何關係。

 

為了撇清關係,在唯識深層溝通辦的"基因改造班"教材的記述中,明確的指出,唯識深層溝通與催眠完全無關,文詞中有意無意的曲解催眠治療學,說催眠會使個案進入不清醒的狀態,而標榜唯識深層溝通則是絕對清醒等等的內容。或者說催眠是使用覆蓋法,只是用另一個指令去覆蓋個案的情緒,並非根治療法等等。 老實說,當我第一次聽到上述言論時,真的被嚇了一跳。博大精深,學派繁多,且被當今心理學界普遍使用的的催眠治療法居然被片面的理解成那樣。

 

實際上,在催眠技術裡早就含有大量透過回想的方式去找出個案心理糾結的根源的療法,而且催眠治療學是一門發展得頗為成熟的技術,也對人的催眠深度做 了很細緻的切割,即使最粗糙的切割也把大腦受到催眠的反應分為6類。其中輕度至中度催眠者幾乎都是在清醒的狀態下,知道自己所做的一切。 況且能夠進入深度催眠,甚至忘卻自己在治療過程中所做的一切的人是在少數。絕大部分的催眠治療都是在個案清醒的情況下執行的。 那麼林老師是否是刻意的選出那少數的"非清醒催眠"案例來標榜本身的溝通技術?或是他本人就催眠學的認識其實根本就是門外漢?這難說得很。

 

可以肯定的是,前世回溯這個理論一開始就是從魏斯博士的《前世今生》中得來的概念,而且技術上這原本就是催眠引導。這裡唯一的差別是,催眠治療在某種情形下會給予個案正面建議,而深層溝通則主張不給予建議,轉以提問的方式來誘導個案去得出預期的結果。

 

在檢視深層溝通的技術結構時,如果有接觸過"戴尼提"的人肯定會發現,深層溝通技術除了是以佛學的唯識學理論裡面的"第八識"去取代原本心理學對人 "潛意識"的解釋外(也即是唯識深層溝通在心裡結構理論方面它們是以大乘佛學中的八識概念來取代當代心理學學解釋的心裡結構),其技術模式基本上就是佛教版的"戴尼提"。 甚至技術中使用的"心靈測量儀","重複療法"等也是相同的,當中抄襲的味道頗重。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在任何搜索器上輸入"戴尼提"或"dianetics"搜 尋。Youtube 上也有大量相關影片。

 

值得一提的是"戴尼提"技術後期演變成山達基教會(Church of Scientology)。是一個值得爭議的教派,其理論也走向怪力亂神,不被正統學界和宗教界所承認。

 

林老師本身或許不知道,"戴尼提"技術本身也只是把心理學家瓦金斯(Watkins,1971)的影響連接法(The affect bridge)拿來稍微修改後,發展出來的商業產品。所以深層溝通的技術骨架其實就是"感覺聯想法",讓個案循着第一次不好的經驗,往回去搜索之前類似感 覺的體驗,然後慢慢找出最早構成這項影響的成因(初因)。這種做法在西方心理學界早已有之,新鮮的是,唯識深層溝通對"成因"有稍微不同的解釋,概念上它 們把輪迴思想也包含在內。

 

在唯識深層溝通理論裡,構成我們煩惱和掛礙的成因被歸納成三種類的"種子","種子",是佛教術語,他們也稱之為心靈病毒。一個人,因為做了不該做 的事情,或是該做的事情沒做而產生的掛礙,稱為"業種"。在無意識狀態下被植入潛意識的資訊或指令稱為"無明種",在生命中最無助時對施救者產生的感情執 著則稱為"因緣種"。他們認為人之所以不快樂,主要是因為這些種子所造成的心靈負擔導致的。所以其要義在於"完全"的清除這些業種,以求自在解脫的心。此 外他們也認為,一個人在清除累世業障的過程中,因為認清了構成煩惱的原因,所以可以轉識成智。所謂煩惱即菩提,這點也是深層溝通技術主要的訴求。

 

理論上說起來,一個人只要沒了煩惱和掛礙,就能活得很自在。這種解脫雖然和佛陀關照"四諦"所說的究竟解脫有出入(這點在後面會討論)。但從一個追求解除當前心理障礙的心靈治療技術角度來看,這並無大礙。甚至應該說,這項技術是一個很好的創新,亦有其獨到的效果。至此,唯識深層溝通技術都還在合理,安全的範圍。然而在後期導入的理論和面對神秘體驗的態度方面就出現了較大的問題和偏差。

 

最初因理論

 

討論到這裡,有一個需要去思考的問題就是,既然唯識深層溝通主要的訴求是要從問題的根本(因)去解決。什麼是"因"呢?,是否真的一定要回溯到過 去,解決所謂的"最初因"才能把當前問題解決?站在佛學的角度來說,因果真的能逆轉嗎?因為在深層溝通的技術裡,它們認為要根本解決一個問題,必須是要回 溯到最初所發生的,構成影響的事件中去重新體驗那個過程,然後產生體悟,產生新的認知,或者化解當中的糾結,才能算徹底解決問題。然而事實上,這個過程真 的是必要的嗎?我認為這並不是絕對必要的過程。

 

應該說,"改變認知"或"醒覺"是讓我們從煩惱和捆縛中解脫的要點,這沒錯。但是回溯"初因"的必要性是值得懷疑的。 要點是,即便讓我們見到事情的最初因,就能保證我們放下嗎?這並不見得,在我看來,深層溝通技術與其說是真的找到初因,倒不如說是借助一系列漫長的回溯幻 境和認知轉換來改變我們對某個執著的認知。

 

許許多多的心理療法證實,只要讓個案能夠在認知上產生改變,就能夠在當下解決他們一直所無法釋懷的掛礙。比如美國著名心靈導師拜倫.凱蒂就可以透過 一套簡單的問卷,在當下讓個案轉換不同角度去看到一件事情,進而看清問題的根源在與構成自己煩惱的"信念",當信念被看清楚而放下時,問題就隨之解決了。 而且當一個錯誤的"信念"被認清後,連帶的也會把過往因為這個"偽信念"而產生的情緒一併"無效化", 並不需要逐個事件的去釋放情緒,然後一世一世去溯本清源。 所謂"情緒隔世累積論"雖然有其理論根據,但卻暫時沒有辦法在科學上證實。 因此,問題的根源,問題的"因"是我們的"信念",我們的"觀念"。 "因"為我們相信某個觀念,執著某個信念,而當這個信念和現實不符時,所以產生矛盾,煩惱,痛苦。這裡說的說得是"心"的因果律。 當下即可轉換,而不需把過去的事件當真,一件件去挖掘。

 

把黑暗,無明,種子,業障以物理概念來思考的這個做法,是可疑的。佛教有種說法,一個人當下的醒悟就如同把穿上身上幾十年的垢衣在溪水裡洗滌乾淨一 樣,污垢不需要逐日逐月去追究其形成原因,一朝洗淨,就如同新服。 我記得在收錄奧修的《存在之詩》中也舉過例子,如同一間暗室,空置百年,但其中的黑暗並不會因為歷經百年而增加,黑暗並不會累積。只要一朝在室內點上燈 火,所有的黑暗瞬間消失,燈火通明。煩惱痛苦亦復如是,累世業障未必就會如物理概念般囤積,需要逐件處置。只要一念清明,一念醒覺,所有五蘊煩惱障礙皆化無形。

 

雖說深層溝通也提倡法界唯識,萬法唯心,業隨心轉。但在轉念的過程中卻參入了大量不是絕對必要的回溯(或幻覺)內容。 也常誤以"事件"為 "因",墮入嘗試解決外在因果律的陷阱。

 

比如某人對一位同事感到不滿,經常見到那位同事就覺得無明的厭惡,自己也不懂為什麼。如果從深層溝通的理論上來解讀,那其回溯結果必然是某人和同事 在過去,或前世有過恩怨糾結,所以必須要找出最初的成因才能解除這個問題。那麼如果這兩人彼此已經糾纏了幾百世,那麼就要一段一段的回溯,還要一路檢視當 中有無其他種子,還要清除情緒,直到一切清除乾淨為止。

 

因此每每解決一個問題可能都是曠日持久的煎熬和無盡的發洩。其實,真正的問題在於某人的醒覺力。如果某人能夠透過學習平等與慈悲(這個學習過程不一 定要透過前世回溯),放下憎恨,那麼對所有人,包括對他那位同事的厭惡也就一併消除了。 豈能捨本逐末,去追究每一個果報的起因?

 

況且人有十萬八千煩惱,只要你是執著於煩惱的,任何小事,包括腳指甲上生了個繭都可以拿來入戲的無病呻吟,演繹一番。那是否每個掛礙疑惑都要這樣來溝通 呢?如果你過去有一萬世的前世,那你今生從出世開始就做溝通到你老死了也未必能夠清乾淨,而且我們如果不能從根本上滅除貪,憎,痴,那麼我們其實每天也都 還在造業。時時勤拂拭,何時才到個頭?一再的投入幻想的戲碼,只會偏離醒覺,陷入情緒和潛意識幻境的陷阱。何況,回溯中所看到的所謂最初因畫面,其真實性 究竟有多少是值得懷疑的,這在後面會討論。

 

在其《基因改造班》教材中有明確的指出,深層溝通的終極目的是清除人在過去時間軌跡中,所有的業障。並稱用的是"極科學"的方式。這裡的問題是,當 真"所有"的業障都能被清除嗎?請問其可重複試驗,並量化處理的科學根據是?如果沒有辦法被驗證的則不能被稱為科學,最多只能被理解為"偽科學"。

 

當代許多新世紀學派都有都有一個共同的伎倆,我稱之為"鰻魚術"。他們一方面積極嘗試"理性"的解釋其學說,並希望透過"科學"證據來說明其理論的有效 性。 可是一旦其理論在真實的論證中受到威脅時,則會以"不要太理性","丟掉你的邏輯思維","不可說","用心去感受,別用你的大腦","科學不是全能 的","別被科學絆住腳"等等混淆視聽的論調來開脫。 如此則其理論猶如鰻魚般滑不溜丟的頑存於迷思與實證科學之間長存不殆。

 

如參考原始佛教經典,佛陀在其畢生的說法生涯中,都是明確的避開形而上學,宇宙學,靈魂學類的討論。認為那是純粹的臆想,製造不需要的問題,並認為 專注這類問題最終必然走入無止境更多的問題和煩惱,步入歧途。 佛陀基本的教育就是苦與苦的止息,佛陀更沒有提及任何要消除累世所有業障的概念。

 

既然唯識深層溝通常以佛學來做理論基礎,那麼這裡也借用一些佛學觀念來對照。佛典裡常說"業隨心轉",禪宗更是強調"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 得",當下解脫。其實說得就是要我們不要耽於過去,或未來的妄念,要清醒的處在當下。佛法並沒有要我們改變外在一切。也沒有要嘗試改變因果。佛陀的物質身 體依然承受着因果業報所產生種種的病痛。佛陀也因為因果業報而受提婆達多和其他外道的攻擊,難道佛陀不會回溯到過去,去懺悔,去轉念,去改變因果嗎?難道 佛陀不懂得疾病溝通?

 

其實,佛陀是選擇在當下接受這一切,牠沒有因此產生煩惱,對抗。祂放棄了嘗試改變外面的事情的慾望。不把這些問題放大,負在心上,也就沒有問題了。生命在當下,又豈可浪費時間一直活在過去,然後把幻覺當真?況且佛典裡清楚的說過"因果不可思議",我們又豈可揣度?

 

佛陀的解脫覺並非透過關照過去累世的種種,然後找到最初構成問題的"事件"而解脫。如果有注意佛陀的故事,佛陀的是在菩提樹下關照煩惱的根源,煩惱 構成的原因,最終放下心中對那些煩惱的執著而解脫。這裡說的"內觀"不是去看前世發生什麼事情,而是去關照自己的心為何煩惱?佛陀最後的解脫有一個重點, 既是祂放下了他以往的執著(信念),祂因為"放棄"而解脫。

 

所以祂觀察到的結果是四諦裡的苦集滅道,是無常無我,走入寂靜涅磐。而這都必須在高度清醒意識的當下,不帶幻覺的精神狀態下達成(大腦進行回想活動 時我們大都是屬非無意識的。),所以佛陀時代很多的阿羅漢都是當下聞法而開悟解脫,並非都去關照前世,或拼命的擠兌頭腦去找出某件事情的成因。其實所有的 體悟都在當下,而非過去。

 

因此綜上所敘,所謂的"因"指的是構成煩惱的原因,比如人的慾望,信念和幻覺(貪,憎,痴)等等,而非外面發生的事件。"事件"往往是"果", "因"為我憤怒無明,結"果"我揍了他一拳。問題不在我做了什麼事,而在於我起了什麼念頭,我相信了什麼。 所以究竟的解決方式應該是處在當下清醒的去看清自己的貪,憎,痴,產生醒覺力,放下執著。而不是一直哭哭啼啼地追究事情的前因後果,企圖解決煩惱。

 

在原始佛教的觀點中,佛陀教導"業"的止息是貪,憎,痴的止息。三毒的止息就是"業"和煩惱的止息,也就沒有了過去,現在,未來的業。如果貪,憎,痴沒有被止息,那麼業就不會被止息。由此可見,要止息業,唯有迎頭痛擊,直接面對貪,憎,痴。

 

話說回來,唯識深層溝通在讓個案體驗過去的前因後果的過程中,確實也有幫助到部分個案看清自己的貪,憎,痴為自己造成的煩惱。也有不少人在看到過去種種無明所造成的後果後,吸取經驗,認清了三毒的危害,從此便更小心自己的行為。這也算是轉識成智,是值得讚許的。

 

然而,"智"也是一個種子,如果執著於這些心智所創造出來的"智慧資糧",那必然會錯過真正和"整體"鏈接所需要的空間。因為真正的悟脫並不會是心智上的,而是需要存念於當下,而放掉這些體驗, 所以心經裡說"無智亦無得"。溝通得出的這種體驗也只是給個案一個洞見,讓他見到自己的煩惱,無明,三毒等的危害。要真的斷除貪,憎,痴,進而止息所有的"業"單是靠這樣的認知並不足夠,在佛學中,唯有努力的實修戒,定,慧才是長遠根除三毒的方法。唯有靠"醒覺力"和"定力"的修行才是能夠真正根除業的手段。若想透過幻覺來求取,則是萬萬不能。

 

回溯的真實性

 

回溯內容的真實性究竟有多少? 深層溝通技術裡並沒有教導如何分辨回溯內容真偽,只是把一切都當真的去處理。林顯宗老師在授課答問時,他也是直接就去把學生看到的內容當成真的去處理。 根據他的說法,一個畫面既然會出現,那必然是你潛意識裡的內容,否則為何世界上千千萬萬種事物,而你卻偏偏看到你所看到那個畫面,這點是有他一定的道理的。

 

然而潛意識的內容卻絕對不僅僅是回憶,還包括了數之不盡的臨時訊息(我們的大腦每分鐘都在有意識無意識間接受了上千的訊息),和收本能慾望驅使所顯化來的幻境等等。 根據深層溝通的三種"種子"觀念,他裡並沒有能夠根治"慾望"的方法,而根據我的觀察,很大部分的個案在溝通過程中所看到的畫面,其實都是本身的慾望所顯 化出來的。 比如許多人會看到自己是達官顯貴,或是歷史上的重要人物。

 

我就听過不少女性個案說過自己是前世曾是慈禧或武則天,這其實就是權利慾望,渴望與眾不同等等慾望,在記憶庫中的衣櫃裡轉一圈後,登台的一個花旦角 色。還有些人會誤把過去電影中看過的情節重現出來當成記憶,而這些種種的內容能夠當真的來處理嗎?佛洛伊德認為,"夢現象"其實就是平日里無法被實現的慾 望和壓抑的顯化。慾望可以藉著我們腦中記憶的偽裝,化身為千千萬萬個不同的角色來娛樂你。而慾望這一節,卻是深層溝通技術沒有辦法處理的。

 

即使在《前世今生》作者魏斯博士的前世回溯催眠裡,還是會有求證的過程。而不是一味的相信那些由慾望和壓抑變化出來的幻覺。曾經問過幾個專業溝通師,如何證明在回溯中所看到的畫面就是真實的?其答復是, 如果你所看到的不是你的回憶,那你怎麼會對那個情景有情緒和體覺?事實上,任何人都會被當下所暗示體驗的事情產生感覺,非必只是對記憶有回應。如果今天你 去看一場電影,也會對電影裡感人的劇情所感動而產生情緒。在催眠學裡,任何催眠師都可以很輕易的暗示一個受術者,讓他們有各種體覺。所以深層溝通的這個論 點其實是錯誤的,源於許多溝通師對大腦功能知識的不足而產生的謬誤。

 

這點在另一個問題上揭露得更是徹底,曾有溝通師解釋說,個案在溝通中、為何會出現回憶畫面大量湧現的狀況? 為何個案自己 沒有刻意的構想故事卻在腦中不斷的冒出劇情和話語,這種體驗往往讓個案自己嘆為觀止。所以被解釋為必然就是記憶的呈現。 事實上,我們的當前意識只佔用了大腦的很少一部分。當我們適當的放鬆,大腦進入某種特殊的狀態時(比如夢境),大腦就會以一種我們的意識所無法理解的速度快速的運作,在我們沒察覺到的情形下,霎那編排出情景,人物,對話,事件等讓我們去體驗。這個過程是我們的意識所無法察覺的。就如同在夢中你無法猜測夢境的下一 秒鐘會發生什麼事情一般。

 

差別只是,一種是無法被懷疑的,而另一種是你可以去懷疑的。 在夢中我們無法去懷疑夢境的真實性,夢一旦被懷疑就很容易破滅。 而在回溯中,我們是可以去分辨和懷疑的,因為我們的意識還是處於高度醒覺的。所以這未必就是什麼神秘體驗或前世之旅。

 

這裡並不是要說明,前世回溯或預觀未來是不可能的。不過僅有極少數的人是真的具有這種可以見到過去世的條件,而絕非每個去溝通的人所見皆實。即便要透過前世回溯來解決問題,我們也應該求證清楚,而非籠統模糊的概括,並把所見幻境當成絕對真相來處理。

 

記憶的真相

 

另一方面,所謂的"回溯"概念也多被誤解,或被神化。就我所知,回溯或回憶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回溯"是過程,"記憶"是主體。都是一種記憶重 現(reproduce of memory)的過程現象。 如果我說,試想想看去年的夏天你在什麼地方?這時候你就會從記憶庫中抽取你所能記起的當時的場景,環境,物件,人物,感覺,對話,情緒,等等的元素,然後 在腦中"重現"一個畫面和劇情。科學證明,這種回憶過程往往是錯誤百出的,只有很小部分人在某種精神狀態下,比如催眠中才能比較準確的回憶出過去的事情,但其中還是會有誤差的。 這說明了為何在做溝通的過程中,個案往往在重複敘述同一件回憶時往往會前後不符,人物的身份也經常弄錯。因此回溯的真實性是非常關鍵的問題。

 

在這種情形下,如果一個心靈組織沒有一套理性分辨真偽的系統,只是憑著創辦者有限的經驗和學識來帶領,那麼很容易就會步入幻覺的陷阱。因為對大腦的 認知不足而一味的把幻境當真的,其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因為不能求證,所以不可能是"科學性"的。因為群眾跟著少數領導者的信念而去複習(消費極高的練習)所以是"宗教性"的。 佛陀所說八正道,其中提到"正念",就強調了離開妄想起始,進而思惟修行正法,除去不如實不合理的妄想分別,就是要我們遠離顛倒夢想,如實的關照煩惱的本質。

 

幻覺與妄念的危機

 

如果因為沒有正念和正見,不懂得分辨現實與虛幻的真偽,不慎走入妄想世界,就會出現許許多多由無明,慾望,所變化出來的境界。有沒有發現到深層溝通 技術在初萌階段時期,確實更著重於解決掛礙,清除種子,回复自由的心性的理想。然而到了近期,更多的課程內容是偏向於末日論,如何蛻變,心想事成,疾病治 療,提升心靈境界等等。其中涉及大量新時代學概念,末日理論,外星人等等的概念。

 

這點和前面提到前面提到的"山達基教會",有著極為仿似的歷史進程。除了收費昂貴,他們在後期的發展中也因為不懂得正念,對幻覺產生執著,演變出種種的異端理論。也有所謂的"努茲神化",外星人移居理論。

 

這或許這也是深層溝通裡"水悅星"說法會出現的原因。群眾被暗示很多人都是從水悅星來到地球的,於是集體的信念開始發揮作用。大家開始見到過去世在 水悅星的種種,然後產生情緒,產生歸屬感,水悅星漸漸成為這個組織成員的共同根源。姑且不論其真實性,即便真的有水悅星。即便大多數地球人是從水悅星來到 的,便又如何?又有何重要? 要回歸嗎?從前那麼水悅星的人又是從哪裡來的呢?即便給你回家了又怎樣呢? 怎麼忘了這個宇宙時空的本質是無始無終的啊!以假修真是危險的法門,更多時候是以假修入更多的假,更多的幻,更多的問題,最終陷入痴迷,真偽難辨,不可自 拔。

 

況且,刻意不辨真偽,以不經考證的妄念為實,除了會把人心推向更迷幻的境界。也容易給用心人士暗示利用,謀以塑造自己的身份。 林老師難道不是已經被信眾當成偶像?隨附在他身上的所謂外星大長老,舍利弗等等的身份,難道不是一種造神運動?我們需要切記眾生平等,才不會被這類迷思所捆縛。

 

在深層溝通中,所謂"預觀未來"之說也是另一個帶有假幻為實的作風。所謂預觀未來,就是借助憧憬和臆想產生出來的幻境。

 

想想看,如果他們承認每個人溝通中所見皆實,便是不經分辨的把所有人對未來的幻想,想像,臆測當成真的來處理。那麼這個"預觀未來"這就帶有欺騙性質,因為我們如何知道所見的一定就是真實的,如何證明? 如果沒有得證明,那如何可以稱作"預觀"未來?

 

換個角度來數,如果承認預觀未來所見未必真實, 那麼也就必須承認,前世回溯的內容真實性是可疑的。如果深層溝通其實只是透過個案的自由聯想或幻想,找出其心靈深處的掛礙,來達到心理治療的目的,那麼這 和一般的心理治療或催眠治療就更相像了。只不過一般心理學界更誠實的承認,他們處理的只是個案的想像和主觀感受。對唯識深層溝通來說,要么它有辦法證明其每一個回溯的真實性,要么他就和一般心理療法相像,只不過是再掛上前世今生,靈魂溝通,預觀未來的幌子。

 

何況如果太過注重前世因,未來果的探究,容易誤導群眾墮入宿命論的迷思。在佛陀時代,六師外道中就包括了Ajivikas的宿命論外道。而且執迷於處理前世和未來,難道不是一個暗示說明,原來"我"一直存在,原來過去現在都是"我",所以未來也是我。這是強化我執,強調本我長存的一種觀念引導,有違於佛教的《無我》思想,於解脫究竟有害無益。

 

學術理論的質疑

 

曾經在唯識深層溝通的DVD 宣傳和課堂上聽過許多精彩的新世紀形而上學說,當然有很多是帶有啟發性的,確實是發人省思的。這點在其課程對一般群眾的視野開拓和教育方面是有很大貢獻 的。 比如《水的實驗》,《秘密》,《大我意識療法》,《光能治療》,《能量治療》等等的學說,對於平時較少接觸心靈書籍的群眾來說都是非常新鮮有趣的。

 

既然提出了理論也就必須有其合理性,自然會有疑問,不才學識疏淺,僅憑自己有限的知識對於部分學說實在不能明白,所以在此提出了一些疑問:

 

• 林老師說,前世記憶其實就在DNA裡,說是科學證明的。但就我所知,所謂的"DNA記憶"指的是血緣祖先所遺留下來的細胞記憶,這如何與前世相關呢?其科學證據何在?

 

• 林老師在提到2度空間生命時,指出(並非形容)螞蟻屬於二度空間生物。這點在空間理論學上明顯是錯誤的。 螞蟻絕對屬於三維空間生物。 二維空間生物的存在只是一種推想。科學上更恰當的例子是以"影子"作為二維生物的代表。

 

• 與靈溝通不就是通靈? 所謂"通靈"指的不就是與"靈"界溝"通"嗎?那麼其中的除了名詞上的差異,差別又在何處?為何要刻意在名相上迴避"通靈"這一項傳統的與靈溝通技術。再 說,深層溝通又如何能證明在個案與靈溝通療法過程中,出現的就真的是亡靈,而不是僅是個案本身的相像?

 

• 為何"星空下的對話"課程中,各星系的意識,對地球人表態時,其性格,表達,會在每場溝通中出現那麼多的反差?難道不是受溝通者自己本身的想法嗎?

 

• 在上到"物質溝通"課程時,林老師提到說,既然物質世界是由心識所創的現象,因此任何物質也都應該有其想法才對。由此推演,很多時候身邊的物件之所以故障,乃是某種心靈現象。比如因為我們有心靈障礙,或該物質得不到我們的關注等等。 林老師認為,要和物質溝通就要破除物我二元對立的思想,把自己的心靈融入物體,就能與物質,身上的器官,動物等等做溝通。

 

為了說明這點,林老師在課堂上舉過一個例子,他說,某人的家電用品壞了,往往是因為他們在使用該物品時,沒有給予足夠的關注,而是濫用。因此該物品 的心靈便以故障來表達抗議。 後來當主人透過溝通與該物質商榷,並表達關心後,該家用電器又恢復正常功能了。這說明物質世界的思想也和人類相同,需要關懷與愛。

 

於是在下曾經當堂詢問林老師,那麼我們每日都要丟棄如此多的垃圾和日用品,那麼是否也要關注他們被丟棄的感受呢?因為既然它們都有感覺,那我們用後就丟,又應當以怎樣的態度來面對?那我們在使用期間與其溝通的關懷與愛豈非虛假? 當時卻林老師只簡單的回答我:"問那麼多幹嘛"?

 

• 前世能力開發既然為一項正式的堂授技術,但為何不是每個人都能憶起過去世的能力。如果不能保證可以"憶起"過去世的能力,那又何以敢保證溝通中所見的其他劇情是就必然是"回憶"?這不是雙重標準嗎?這點極為重要,偽邏輯不容推脫。

 

• 唯識深層溝通一方面極力和鬼神靈異相關名詞劃清界限,一方面又喜於攀附外星人,高靈,新時代科學等思想。請問這不是換湯不換藥嗎?都是一些我們所沒有辦法 體驗的事物。我們又如何知道所謂鬼神之流,與外星人之說並非同源? 不過是換了一個較合現代人口味的包裝而已?說到尾,這不都是外求嗎?

 

  • 提出水悅星,火星,香巴拉等故事的目的何在?就算那一切是真的,從更大的宇宙時空視覺來看,這整個過程(從水悅星到現在的地球),也不過是宇宙恒河沙數世界的一角落,在百分之一秒內發生的事情。水悅星之前可能還有百千萬世的過去,這些瑣事就如同後院草叢裡昆蟲世界的朝夕生滅,在一呼一吸之間,如夢如幻。根本沒必要被放大,也不該被強調,更不應該被暗示為大家的歸宿,三界一如,哪來的什麼歸宿?當下即是。一杯水裡微觀世界每秒發生的生滅故事分分鐘還精彩過《水悅星》百倍。那便又如何?依然在輪迴大夢中打轉。於解脫何干?

 

最後,關於唯識深層溝通昂貴的收費,也是最被爭議的問題,林老師有個說法,指只有收費昂貴,人們才會懂得珍惜此技術。我認為,以金錢為誠意的標準是荒謬的。因為馬幣一萬五千元的課程對窮苦卻有心學習,有需要幫助的人來說絕對是一筆天文數字。 但是對有錢人來說,那根本不算什麼。有錢之人學之也未必就會珍惜這項技術。反倒是一般群眾就沒辦法涉足了。最近開辦的第三股DNA課程又是一次舊調重彈, 在舊的技術裡稍微加些新內容,就要牟取高額的費用。林老師常強調施捨,付出的重要性,他又怎會不知"法施"為上。 如果這項技術真的這麼好,又為何只施給富者呢?

 

結語

 

唯識學的一句"法界唯識,萬法唯心",確實是一語道破萬機。人執著想見什麼,心就化現怎樣的畫面給我們看。尤其在半催眠,精神高度專注的狀態下。欲求前世,就有前世畫面。欲求神通,就有神通應驗,欲求懺悔,就有懺悔劇情。唯獨"欲求"解脫是萬不可能的,因為我們本來就解脫,只是為心的"欲求"所束縛。 所以必須認清真相。

 

"唯識深層溝通"既不是科學,也不是修行。如果當作一種情緒釋放和治療手段,那還行。回溯內容可充參考,卻不宜浪費太多心思和時間在其中,也不能將之當作走向究竟解脫之道的修行。本文僅在提出當中問題和危機,並非吹毛求疵。林老師嘗試把"佛學"與"科學"結合的用心值得讚許,但還有很多認知上,不知是刻意抑或是無意的缺失,有待修正。深層溝通這項技術,如果能夠去蕪存菁,明確的指出幻想與真實間的差異。擺脫神怪靈異之說,走向究竟禪修之道,那還是有其獨到價值的。

 

一方面,我也無意完全的推翻所有深層溝通裡所見之各種異象,包括前世,未來,其他星系的外星生命轉世等等。大千宇宙,本來就是包含萬有,不足為奇。只是在溝通過程中所見,多屬妄念,不能完全當真。而且別忘了深層溝通是以悲傷為觸點,過程是在情緒化,類催眠狀態下進行的。所以,深層溝通裡所見畫面多為妄念所化,只有極少數本來就具有宿命通因緣的人,才會在當中見到真的前世。何況,就算有過去那些生命,乃至外星系轉世的歷史,便又如何? 與解脫之道卻無直接關係。

 

在大乘佛學的"唯識學"當中,說的是心識變化的理論。但在實修方面,唯識派依然是秉承佛陀的觀照禪修,觀照升起的起心動念,對現前的境界不"介入",不"當真",不"干涉","不染執",更不應該被心識所現的境界帶走。"唯識學" 也並沒有提倡靠外力溝通來獲得解脫。也沒有提倡觀照過去記憶,獲得解脫。 更沒有討論到外星人,末日,宿命論等等外相之事。相反的,佛學說的是解脫之道。 只有透過了解佛陀最原本的教導,透過實實在在的去禪修,直入自己恐懼的根源,真正的體認到"無常","無我","寂滅"的要領。放下對各種幻想和習性的執著,才是正道。

 

- 李威霆 . 古晉。 陰- 



--